河南经济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河南今年职称改革大变化
2018-09-27 11:33 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瞧

9月26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了全省职称工作座谈会。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今年,省人社厅将继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针对大家关心的职称评审改革中的亮点,记者进行了梳理:省人社厅只对职称的整体数量、结构进行宏观调控,不再具体审核省直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不再对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高级职称结构比例备案,实行省直事业单位自主申报、主管部门核准、省人社厅备案的模式;申报、评审全过程都要实行逐级审核、逐级负责,材料审核要认真落实“谁审核、谁签名、谁负责”的责任制;今年高级职称评审全面实行通过河南职称网查询未通过原因……

允许高校、科研院所人才离岗创业

“已经允许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离岗创业或兼职啦,根据政策,经批准离岗创业和兼职的专业技术人员5年内可在原单位按规定正常申报职称,其创业或兼职期间工作业绩可作为职称评审的依据。这要放在职称制度改革之前,根本连想都不敢想!”来自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一位参会代表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学校就有一位教师申请了离岗创业。

“以前,高校教师应该想且只能想的,就是如何给学生们上好课,怎样能把论文写优秀、刊发好,如何能得到好的项目和课题。一旦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就像被困在了象牙塔里一样,不敢想什么创业、兼职。”另一位高校的参会老师则表示。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海龙指出,此举是为了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允许专业技术人才辞职创业,可不受单位结构比例限制申报职称评审,其创业期间取得的技术成果可作为职称评审的业绩。而自主创业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晋升中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不受学历、任职年限等限制破格晋升。”

制定卫生系统破格晋升高级职称评审条件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去年以来,我省职称制度改革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如期完成出台我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目标任务;不断完善职称制度改革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制约,健全职称层级设置;打破“唯学历”倾向,不断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并进一步畅通“绿色通道”制度,对业绩特别突出的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评聘相应职称。

“今年又制定了卫生系统破格晋升高级职称评审条件。通过这些改革,破除论资排辈痼疾,促进优秀中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李海龙称,通过积极推进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自主评审等一系列举措,省人社厅进一步转变职称管理服务方式。

以向省辖市、县(市、区)下放职称评审权限为例,在2014年向18个省辖市下放中小学高级教师评审权限的基础上,2017年选取郑州、三门峡、南阳为试点,向县(市、区)下放中小学教师中级职称评审权限,2018年扩大试点范围,目前已有11个省辖市向所辖县(市、区)下放了中小学一级教师评审权限。同时按照改革要求,有序推进向省辖市下放卫生系统副高级职称评审权限工作,今年在郑州、焦作两市进行试点,明后两年根据试点情况继续扩大实施范围。

应用型人才评职称,论文不再卡脖子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指出,我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标是要用2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下放职称评审权限、畅通职称评聘绿色通道、向基层一线实施倾斜、服务全省重大战略等重点改革事项;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健全职称制度体系、修订各系列评审标准、改进职称管理服务方式、构建适应新发展理念的职称管理运行机制等工作;到2020年,基本形成制度健全、标准科学、机制完善、管理规范、服务优化的职称制度体系。

在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评价导向,重点考察职业道德,对师德有问题、医德有问题的实行“零容忍”,对学术造假者“一票否决”。

破除“唯论文”“唯资历”“唯学历”倾向,突出创新创造,增加技术创新、专利、技术推广、标准制定等评价指标的权重,将科研成果转化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作为职称评价的重要业绩条件。合理设置论文要求,不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我省一线教师参评高级教师职称,论文不作硬性要求。

加快推进“互联网+职称”建设

今年,省人社厅制定下发了《关于改进事业单位职称评审计划备案方式有关问题的通知》,省人社厅只对职称的整体数量、结构进行宏观调控,不再具体审核省直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不再对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高级职称结构比例备案,实行省直事业单位自主申报、主管部门核准、省人社厅备案的模式,进一步保障和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

在评审过程中,既要坚持标准,做到条件面前人人平等,又要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体现评职称就是评业绩、评能力的政策导向。“今年高级职称评审全面实行通过河南职称网查询未通过原因,以切实保证申报人的知情权。这也对评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评委会把工作做得更细,保证评价意见客观准确。职称评审要实行封闭管理,认真做好保密工作,严禁向外透露评审中的有关情况。”李海龙表示,人社部门将履职尽责,把好监督关,进一步完善违纪惩处机制,建立和强化监督机制,积极主动争取纪检监察部门、社会各界以及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对职称评审工作的监督。

今年,对于职业资格考试资格审查和证书办理工作,实现“最多跑一次”,有条件的地方要实现“一次都不跑”。此外,加快推进“互联网+职称”建设,加快开发新的职称管理系统,加快建设职称在线监管平台,实现全省一网办理。加快推进电子证书系统建设,尽早实现职称证书、职业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和我省组织开展的职业资格考试合格证书网上打印、网上查询、网上验证。

我省职称制度改革取得的成绩

◆允许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离岗创业或兼职

◆自主创业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晋升中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不受学历、任职年限等限制破格晋升

◆制定了卫生系统破格晋升高级职称评审条件

◆目前已有11个省辖市向所辖县(市、区)下放了中小学一级教师评审权限

◆职称改革中,对师德有问题、医德有问题的实行“零容忍”,对学术造假者“一票否决”

◆不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

◆我省一线教师参评高级教师职称,论文不作硬性要求

◆实行省直事业单位自主申报、主管部门核准、省人社厅备案的模式

◆今年高级职称评审全面实行通过河南职称网查询未通过原因

原标题:一线教师评正高论文不作硬要求

河南今年职称改革大变化,应用型人才评职称,也不再要求有论文

关闭窗口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动态 | 学者之见 | 学术研究 | 学术团队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电话:0371-86157801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经济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