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济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郑州晋级“万亿俱乐部”
2019-01-14 10:00 河南日报 
    2018郑州三大标志性突破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

    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

    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人

    本报讯(记者徐建勋何可)2018年,郑州市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实现了三大标志性突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人。这是记者1月12日在郑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发布,进一步明确了包括郑州在内的12个重点城市带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地位。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了《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郑州制定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在经济下行压力、环保压力、去产能力度持续加大的情况下,郑州经济总量连续三年跨越千亿元增长台阶,2018年进入“万亿俱乐部”,预计郑州经济增速达8%左右,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152.1亿元,同比增长9%左右,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枢纽能级不断增强。《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郑州铁路枢纽总图规划》相继获批,机场已开通航线236条,辐射全球近200个城市,郑济、郑万、郑合高铁和郑州南站等工程加快推进,米字形高铁网建设加速。地铁运营和在建里程超过300公里,轨道交通即将形成网络化运营。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18年,郑州经济形态加快由生产型城市向服务消费型城市转型,产业中第三产业的比重超过一产二产之和,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超过传统高载能产业10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智能传感器、轨道交通车辆等新兴产品增长20%以上,工业投资扭转连续下滑态势,增速达8%,211个重大项目竣工投产,新增超百亿元企业2家,超200亿元企业1家。

    开放创新深入实施。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开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加快建设,双枢纽合作持续深化。2018年,郑州机场客运吞吐量达273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51.5万吨,分别列全国大型机场第7位、第12位,总量稳居中部“双第一”。中欧班列(郑州)主要效益指标在中欧班列中保持先进地位,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25.1%,首创的“1210”保税模式在全国推广。新郑综保区进出口总额有望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综保区首位。

    民生事业协调发展。2018年,财政民生支出1402.9亿元,同比增长17%,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6%。全市脱贫退出1434户3800人,剩余1785人均为政策性兜底贫困人口。贾鲁河综合整治效果全面显现,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全市新增绿地1356万平方米。1110个安置房地块全部开工,累计竣工面积8500万平方米,回迁面积6400万平方米,回迁180万人。郑州市中央文化区“四个中心”的建筑风貌逐步展现;商都、古荥大运河、百年德化、二砂文创广场等“四大历史文化片区”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2018年,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跑出“加速度”,郑州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更加奋发有为,更加务实重干,更加高标要求,努力把历史机遇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作出贡献。

关闭窗口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动态 | 学者之见 | 学术研究 | 学术团队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电话:0371-86157801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经济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