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济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9-29 10:30 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栾姗

  1小时,是企业在河南办理营业执照的时间;4小时,是群众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坐高铁到全国除珠三角外主要经济目的地城市的时间;24小时,是群众和企业享受政府服务的时间……这些时间折射着新变化,代表着高质量发展的“河南速度”。

  巡视整改以来,省政府系统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摆脱偏重经济总量和速度情结,按照“小切口、大纵深、强带动”的思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推动构建高质量发展制度环境、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建立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研究制定《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18-2022年)》《河南省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与市县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实施办法》等,分类设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专项指标,引导各地各部门把工作着力点转到高质量发展上来。

  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牵住转变政府职能的“牛鼻子”,着力建设“一张网联通全省、一朵云承载应用、一平台交换数据、一窗口提供服务、一系统监管安全”的整体平台架构体系,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推动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互促共进。瞄准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突出问题,一方面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编制《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2017-2035年)》;另一方面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编制实施《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充分释放新型城镇化蕴藏的巨大内需潜力。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命门之穴”,实实在在为投资者排忧解难,高标准制定印发《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聚焦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等14个方面的核心指标,聚焦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开放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等8个重点领域,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河南新标识。

关闭窗口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动态 | 学者之见 | 学术研究 | 学术团队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电话:0371-86157801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经济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