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济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十八大报告对经济学理论贡献暨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3-01-08 10:28  

    1月8日上午,由河南省经济学学会、我校河南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十八大报告对经济学理论贡献暨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理论研讨会”在学校行政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河南省经济学会会长、我校河南经济研究中心高级顾问杨承训教授,河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我校正校级调研员仉建涛教授,河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我校原正校级调研员李鸿昌教授,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河南大学许兴亚教授,河南省农村信用联社主任陈益民研究员,河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文亮教授,平顶山学院副院长苏晓红教授、罗士喜教授,河南日报理论处孙德中处长,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杜书云教授,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刘玉来教授,郑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燕燕教授,郑州轻工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柯教授,河南省社科联《领导科学》杂志主编姜明生研究员,河南省计统学校校长王志电教授,我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樊明教授,我校全球化与中部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新安教授等三十位学者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言。河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我校河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郭军教授主持研讨会。

    与会学者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本身就是一部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科书,它既总结和明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产生形成、内容架构、基本体系,又深化和提升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本质内涵、意义层境、科学外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生动体现。与会学者认为十八大报告阐述的新的经济理念、新的经济范畴、新的经济动能、新的经济方式等,既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的实证性应用,也符合自然规律、经济规律,以及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性质规律、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与会学者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对经济学的理论贡献,特别是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必须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理论,国民收入理论,城乡发展一体化理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技术创新理论,经济体制改革与对外经济开放理论,以及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理论,经济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等,将成为今后我们进行应用经济研究、制定经济政策、谋划经济战略、实践经济运作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与会学者还探讨了以党的十八大报告为指导,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相关问题。
关闭窗口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动态 | 学者之见 | 学术研究 | 学术团队 | 通知公告 | 下载中心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  电话:0371-86157801
版权所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经济研究中心